• 常見Q&A
  • 首頁 > 學程簡介 > 常見Q&A

 新生篇

Q:我是今年的新生,目前完全狀況外,該怎麼辦?

A: 請收到入學通知後,務必上網進入本校新生入學專區( http://www.fju.edu.tw/article.jsp?articleID=7 ),詳閱專區各項公告並填寫各項資料。開學前完成註冊須知跟選課須知要做的事,還有開學第一天請上學籍註冊系統確認是否都打勾,都打勾代表你是乖寶寶完成註冊。

Q:什麼時候開學上課?

A:開學時間請參閱「輔大行事曆」。至於上課時間,就要依照您的選課規劃來上課。

Q: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可以不參加校內健檢嗎?

A:依據「輔仁大學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第二條:在職碩士、在職學士專班、學士後學系新生若能提供自行於合格醫院健檢書面報告且符合下列全部條件者可免參加校內統一健檢:

   (1)受檢時間限本校當年健檢日前後3個月內之檢查報告。

   (2)自行健檢項目包括本校健檢全部項目。

   (3)新生若提出曾於三個月內接受X光檢查且報告無異常者,可免參加本校健檢之X光檢查項目。

    如有符合以上條件者可免參加校內健檢。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衛生保健組

 


 註冊篇

Q:什麼時候開始註冊

A: 請參考「註冊須知

Q:如何繳費、學分等

A: 自「台新學雜費入口網」下載繳費憑單,依說明方式繳費。其他收、退費等相關公告資訊,請至輔仁大學學雜分費專區查詢。

Q:忘了繳費該怎麼辦?

A: 趕快下載繳費憑單完成繳費!否則會收到註冊組逾期未註冊通知。

Q:若我是延修生,還需要額外繳費嗎?

A: 經106年6月14日105學年度第9次行政通過,107學年度起就本校日間部各學制延修生,修讀9學分(含)以下收取學分費及各院系所雜費基準半額。※107學年度延修生收費對象及標準,請詳見本校學雜分費專區http://tuition.ga.fju.edu.tw/lnchargeStudent/


 抵免篇

Q:我的預修課程學分、及以前其他學校學分如何抵?去哪裡抵?

A:依據輔仁大學學生抵免科目規則:「抵免學分須以入學當年度當學期提出,並以一次為限,向註冊組提出申請,申請時間至開學後一週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若有想要辦理抵免的同學,麻煩請盡快與學程聯繫。

學程需要提早一週審核,因此,請您依照學程所公告的時間與流程繳交抵免資料,逾期概不受理。


 選課篇

Q:我要如何知道學校有開設哪些課程及課程內容呢?

A:本校課程資訊查詢方式請至「課程大綱查詢系統」或「開課資料查詢系統」查詢。連結至網頁後,即可查詢課程:包含教學計劃與授課大綱、課程簡介、授課教師、上課教師及上課時間等相關資訊。

Q:請問何時選課?要如何選課?

A:選課時間請參閱「選課須知」。請於選課時間,進入 「輔仁大學選課資訊網」>「學生選課系統」進行選課,選完請務必確認之。

Q:學年課跟學期課如何區分

A:課程查詢上顯示期次為01或02的課為學年課,期次00為學期課。

Q:單週、雙週要如何區分

A:課程查詢上顯示週別為「S):依校行事曆排定之單週上課 週別為D:依校行事曆排定之雙週上課,週別為「全:單、雙週皆要上課」 。

Q:選課密碼忘記了?

A:請至 「學校首頁」 → 「在校學生」學生入口網 (需使用LDAP帳號密碼登入) → 「課程、學習」 → 「選課密碼」 查詢。


 畢業篇

Q:請問【跨專業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在職專班】要念幾年才能畢業?最多可以念幾年?

A:碩士班修業年限一至四年。以在職生身分入學者得延長二年。在校期間懷孕、生產或哺育幼兒(三歲以下子女),未曾以前項因素申請保留入學資格及申請休學學生,得視需要,出具相關證明文件,提出申請,至多得延長修業年限二年(以在職生身分入學者合計得延長四年)。※詳細資訊請參閱「輔仁大學學則」。

Q:可以提前畢業嗎?

A:碩士班學生修業年限一至四年,至少修業一年。請參閱「輔仁大學教務處」>「學籍註冊」>「畢業審核」>「畢業條件」>「二、碩、博士班學生畢業資格審核作業」。

Q:要如何才能畢業?

A:修滿各系(所)規定應修科目與學分及最低畢業學分數且完成學位考試者,即可畢業。請參閱「輔仁大學教務處」>「學籍註冊」>「畢業審核」>「畢業條件」>「二、碩、博士班學生畢業資格審核作業」。

Q:我已經口試完了,什麼時候才能領取畢業證書?

A:畢業生辦理離校並核發中、英文學位證書作業辦理時間如下:第一學期:學期考試結束之日起一個月內。第二學期:畢業典禮之日起一個月內。請參閱「輔仁大學教務處」>「學籍註冊」>「離校(含休學、退學、畢業)」>「畢業」>「一、畢業生辦理離校並核發中英文學位證書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