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程宗旨與特色
  • 首頁 > 學程簡介 > 學程宗旨與特色
 
 
 緣起
 
台灣即將成為老化最快速國家。配合「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及逐步發展中的「長期照護服務法」、「長期照護保險法」等國家政策,台灣短期內需要大量長期照護專才。
 
本校為綜合大學,又有醫學院,秉持天主教「真善美聖」精神,重視人文關懷、社會服務,多年前即致力於老人及長期照護人才之培育。
 
 宗旨
 
秉持學校及醫學院辦學理念,本學程在培養具全人關懷、理論實務兼備、社會服務的跨專業整合之長期照護進階實務人才。 
 
 
 學程特色
 
1.重視「學生背景」,關切「社會需求」及「國家政策」。
2.秉承「尊重生命意義與價值」、「全人關懷」、「服務志業」核心價值。
3.善用跨專長多元豐富的師資及學術自由蓬勃發展的校園文化。
4.配合學校長期全球及在地資源的連結,進行合作與務實的發展。
5.與學分學程、樂齡大學相輔相成,累積豐富作品及社區深耕之果效。

 

 

 


天主愛(Love)是本校辦學核心價值,包括「尊重生命意義與價值」、「全人關懷」、「服務志業」為本課程核心精神。我們重視人的尊嚴與自主,深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有其生命及生活樣式。照護管理工作要以悲憫、關愛的胸懷為出發點,視服務為個人的恩寵及職志。


我們深信碩士層級學生視野(V; vision)的擴展尤其重要,透過各界合作,強化學生實務及研發能力是本課程所重視的。加強語言及國際活動交流等,全球化之推動也是重點之一。我們持守教育不只知能傳授,開啟學生終身學習與激發及鼓舞學生傳承與特色展現也是教育終極目的之一。因此,充權 (E; empower),引發學生終身學習、持續發展,展現與發揮影響力,也是本課程規畫的主軸概念之一。